2009年10月14日 星期三

81. 賦予花的精神



創作之花對著我悄悄地說:
「我雖美麗,但自知不足,因為外在的美讓我感到空虛。」
於是我寫下了文字,賦予花的名字,花的思想和精神。





藝術發現「寫實」的衣服太過窄小,
所以換上「想像」的衣裳來得輕鬆自在。
藝術的領域很寬廣,不一定要模仿現實的像不像,
而是在追求現實的內在精神與超越。






人的學養和素質深淺以及創意的思維,
都會反映在文章與藝術上,所以有層次好壞之分。
我所學不多只希望盡量 自然、簡短、質樸的在平淡中求
真味,達到平易近人,雅俗共賞的門檻。
但畢竟書到用時方恨少,無法淋漓盡致的發揮與描述,
但逆向思考,生活的本質在於學習,
自知能力不足才會努力,
也因為有所期待,才會更有學習的空間。







打破已往風花雪月的寫意,
希望能從不同人性,不同角度,
多樣故事,多種情愫去做客觀的表達和敘述,
讓文章的層面更為寬廣有內涵有見地。
如今,寫作成了洗滌我心靈的最好途徑,
透過思想和文字淨化了蒙塵的內心,
在字裡行間不斷地過濾解放,沉澱和蛻變。
人必須把純正善良寬容的心找回來,
回歸最初的零極限,進入超越自我的平靜,
唯有心性的平靜才能讓生命有了不一樣的改變。

一向不擅長寫作的我,為了豐富畫面,所以開始執筆,
至今已寫上一兩百篇的短文與詩詞。
有人問我先有花,還是先有文章,其實一切都很隨性,
誠如我創作花的過程也是如此。
靈感一來振筆揮灑,而後找尋適合的花,呈現部落格;
有時順手拈來完成了胸花,再來賦予花的精神,
當然也有心有屬意同時創作。

漸漸地我發現文字沒有旋律,卻有音符般的生動有趣;
文章不像音樂和電影來得有張力和震撼力,
但它有起承轉合,也有高潮迭起,一樣能深入人心,
讓人感動引起共鳴和回響。
要寫一篇好文章,對我來講比創作花還難,
花之美僅限於賞心悅目,而文字會傳達思想情感 和氛圍;詩詞之美,文章的豐富性,故事的精彩,
不但會提昇思想,豐碩心靈,也會有鼓舞和勵志作用,
是精神傳達與交流不可或缺的橋樑。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我覺得妳(you must be a beautiful woman!!)寫
    得已經夠好了.
    用詞遣字典雅而精確, 更甚於此, 處處顯現或隱喻多情善感
    ,天真質樸的人生觀.

    C.H 留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