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

231. 人性善惡與品德良莠








        我喜歡白,白的單純,白的潔淨,白的明亮,白的正直。我喜歡白色的花,深居山谷中的野薑花,清新脫俗,恬靜,柔美又謙遜。我更愛百合的自信,散發馨香,傳遞愛和幸福,它自然天成的優雅與高貴,更是落落大方。我將野薑花恬淡自退的精神,融合著百合靈潔高貴的氣質,轉化成另一種我的白,屬於我白色的花朵。....................我與花....................是我2009年母親節發表部落格時的第一篇文章。


        原先以為自己寫作的程度僅多也是三十篇左右,就當作一總舒發心情的出口,如今我已寫到301篇,不得不為自己讚嘆,管他寫得好不好因為我不是大文豪。我總是像玩文字遊戲般,高興和難過悲傷或憤怒就傻傻的寫,但不管多沮喪字裡行間可以盡情發洩,但最後還是要引導自己往正向思考給自己新的能量。

        我從來不會開機打字和電腦操作如今學會更新。以前也從來沒拿過相機,現在依然還是用便宜傻瓜照相機,憑感覺高興的隨意拍有努力依然會進步。應該說人都有內在潛能,在必要時多少會有爆發力,要看自己願不願意嘗試或持續。






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人性善惡與品德良莠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
        雖然我們要尊重每個人的生命體,但不一定要尊重行為思想有偏差和處世態度不當的人。一樣米養百種人,有些人德行高貴讓人敬仰看重而想親近;但有些人品格欠佳態度跋扈,讓人為之怯步不屑和唾棄。

        我常常用心觀察周遭每個人的行為舉止與個性,在親朋好友及不相干的社會大眾人群中包括自己,我細心分析其個性和人性善惡品德的良莠,大至可分四十種類型。


才智兼備德高望重。慈善敦厚熱心公益。

重情重義信守承諾。義不容辭當仁不讓。

操守把持志節高超。正直坦率見義勇為。

聰慧獨立自命清高。自立自強才華出眾。

秀外慧中小家碧玉。純真待人溫馨誠懇。

兩袖清風與世無爭。悠遊自在隨遇而安。

慷慨豪情落落大方。尊崇孝悌守職上進。

不拘小節但求中庸。樂天知命消遙無憂。

忠厚老實唯命是從。隨心所欲怡然自得。

陰柔沉靜安守本分。任勞任怨委屈求全。

性情乖僻陰晴多變。優柔寡斷搖擺不定。

爭強好勝表面光鮮。自以為是唯我獨尊。

我行我素固執己見。愚昧愚知不識大體。

好高鶩遠好逸惡勞。無才無能遊手好閒。

營營汲汲野心勃勃。處心積慮城府至深。

自私自利心胸狹隘。虛榮浮華內質膚淺。

受人恩惠不知感恩。予取予求貪得無厭。

虛情假意表面迎合。口蜜腹劍表裡不一。

裝腔作勢狐假虎威。狂妄自大咄咄逼人。

炎附勢讒媚奉承。陰險狡詐居心叵測。



        人心有異,個性思想和邏輯就會不一樣,當然理念堅決和態度也會跟著不相同。但不管你是佛家、儒家、道家或基督耶穌的思想 只要是對的有道理我們都應給予尊重。

        有些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,做人識時務為俊傑,差不多就好快樂最重要,實在也沒錯。

        但人只能活一次每個人都會過往,渺小平凡如我當然不會在歷史上有所定位。但人到底在追求甚麼?除了要了解自己性格想法和理念,也要了解自己有多少能耐做多少事。我沒那麼的偉大,但也不會妄自菲薄。每個人都是獨特的,有時想法個性與我們有差異但還是要尊重。而我只想單純做自己,盡其良善熱忱的處世態度做好本分事。

        想想一些偉人,正氣歌裡的文天祥寧死不屈;屈原忠心諫言不被採納而悲情含恨投江以表明志;秦槐假傳聖旨賜死岳飛,岳飛明知昏君無能,卻執意君欲我死就盡忠盡義而死;以及孔子說不義之財如天上浮雲等等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.。

        畢卡索晚年90歲獨居,認識一個為他做鐵窗保護名畫的工匠,言談勝歡成為好朋友。兩年當中畢卡索陸續送百張名畫給他,工匠不識貨都放在樓閣收藏起來。直到老友死了才知道那些畫價值連城兩億美元,工匠依然過著他平淡的日子和工作,從來沒變賣過畫,直到死後才捐贈美術館。一個平實的人卻有如此廣大的胸襟,認為朋友誠意真情送你東西只宜欣賞和保管,不宜佔有或圖利。

        人各有志,人生就像一張白紙有各種不同彩筆任你揮灑。有的人不用心而任意糟踏,諸多敗筆最後丟棄;有的人堅守己見和原則,用心畫出令人讚嘆,無與倫比的曠世傑作而流傳百世,這就是精神。

        人的差別在於善惡一念之間,以及為人處世有所為有所不為的原則和擔待與遠見,以及操守堅毅的志節。我所有好朋友當中個個都有獨特性的見解和個性,也有藍綠的政治理念,但我們依然處得很好。難得的是會互相尊重不強人所難,會欣賞對方而彼此感動砥礪。

        沒有人是完美的,所以要懂得去包容和尊重。三人行必有我師,好的品德要學習壞的要遠離,這才是明智之舉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