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2月15日 星期三

230. 看破生死~獻給需要鼓勵的朋友





        原本這篇文章不發表,它曾是我內心深沉的痛和無法抹滅的記憶,不想用太悲情的文字手法來表達是怕顯得不夠健康。但經我兩位摯友極度關心她們另外朋友的健康身心問題,在一個時機點下轉述事情原由。我既然知道了,也希望能透過自己本身的故事,進棉薄之力遞給她們一把溫暖。有時人必須透過別人的故事,方能看清頓悟世間皆有苦。

        有一位愛心媽媽失去11歲孩子的痛,一直無法撫平哀戚至今無法走出陰霾;另一位愛心媽媽則剛剛因癌症病魔纏身恐懼沮喪而忐忑不安。我不認識她們,但我了解那種哀慟與生病之苦,所以赤裸裸不避諱自己隱私發表這篇文章,希望她們能藉此得到一些正面的想法。

        六年前因照顧爸爸一整年,我想做好一切,但壓力太大身體負荷不了,有子宮肌瘤和卵巢囊腫八公分大必須立刻開刀;舌頭發乾發麻整整一年,每天二十四小時不間斷折騰真叫人發狂。看了兩家醫院評估,暫時以三個月定期檢查追蹤,期間夜間腹部疼痛頻尿,起來七八次睡眠不好吃足了兩個月的安眠藥。我兩個月當中沒食慾更是恐懼心慌而憂鬱,一向盡職的人卻怕煮飯吃飯,連一條麵都難以下嚥,於是暴瘦五六公斤。

        經過一年多的辛苦,所幸親人的愛心和配合,我兩個月沒煮飯,親人買現成的減輕我心理負擔。還有朋友的關懷與鼓勵讓我勇敢的走出來。舌頭發麻的藥既無效就不吃,毅然也停掉安眠藥,結果最後沒開刀,舌頭發麻讓它順其自然也不治而癒,我想這一切大致來自壓力和飲食習慣的不均衡等等所造成。

       我對抗病魔的方式是要與它和平共存,因為我的殺手鐧是我無欲則剛。當你都盡心盡力了,內心無所希冀,方能理直氣壯視死如歸。心志可以克服病魔征服恐懼,所以一方面求助醫學,另一方面要求助自己的堅意跳脫生死。

        如今因爸爸住處問題手足失和,大家要送他去養老院,可是老父親住不習慣,在養老院落寞哭得很傷心,我於心不忍就帶回家。三四年前爸爸因腦膜內出血開刀,又引起併發症吸入性肺炎住院我照顧一個月。期間和他備受煎熬都瘦了五公斤,為了堅意救他,我每天都為他唸大悲咒105遍約兩個多鐘頭,每天累到不行還是唸,希望藉由觀世音菩薩眾神的加持救活他。

        奇蹟救活爸爸,最後接回家細心調養也從四十四公斤養胖到五十六公斤。接下來同時間婆婆也住院兩個月我更為此擔憂,又接踵而來是一個身邊親人得了重病,雖然接二連三惡運強勢撲來但我沒被擊倒。我只感謝我曾經生過那場不大不小的病,讓我能從柔弱害怕無助中轉變堅強,而有智慧的以正面思維來幫助他們,如今一切否極泰來,我想事在人為看你有心或沒心而已。

        雖然說家家有本難唸的經,但不得不感慨現代生活富裕的人,有的是為了講究生活品質和自由,寧可自私點也要送老人家去養老院落得輕鬆。當然這五年來,我不如菲傭沒有休假不能放鬆而深感疲憊,但想到自己堅決做了選擇,我盡其本分照顧整個家,再辛苦也要走下去。因為我無欲而剛想做到最後一口氣,這就是我想要的良知良善之精神與無私的做人處世態度。這篇文章獻給不認識而需要鼓勵的朋友,誠摯祝福妳們,善盡自己的智慧走出陰霾。.........加油!!....加油!!......再加油!!.............


是誰
彈起那段悲愴的曲調
勾起心中悒鬱和憂傷
如泣 如訴

飄拂
向晚中的蘆花
像雪花飄絮瀰漫天際
渺茫 蒼蒼

霎時
心靈正哀嚎愁思纏繞
剪不斷理還亂
惆悵 難了

是誰
琴韻劃破長夜續續彈
道出心中無限話
悽悽 慢慢


         二十一年前的某一天,半夜一點左右,浴室咚的一聲跌倒撞擊的聲音,讓我剛想入睡時分驚跳起。我第一個發現母親臥倒在浴室,因血壓高中風在我家昏倒不治而過世,於是我無法原諒自己,怪自己沒醫學常識,沒觀察入微沒細心照顧。


        那麼深愛著母親還來不及多盡一點孝她就走了,早上還寫一張紙條貼在冰箱告訴有多愛她,結果半夜母親就離開。生命無常,再也聽不到她的聲音;再也見不到她的人影,想到這裡心就絞痛揪結得快窒息,害怕讓我悲慟、哀嚎、狂叫而歇斯底里。


        無法想像淚水能像一條決堤狂奔的河,任意我流了整整一年。每每夢見母親,總是睡裡哭,哭到枕頭濕,醒了又再哭。在那一年當中我無法接觸她曾經吃過或用過的東西,從此不敢包水餃因為她喜歡吃我包的口味;不敢買絲瓜,地瓜葉,番茄和養樂多,因為這些是日常為她準備的菜餚。她身體衰弱得只剩一顆牙只能吃軟不能吃硬,讓我很心疼.......每每看到這些食材總會睹物思人更加哀戚哽咽,更不敢再走過清晨陪她散步經過的小路。


         此詩在母親過世後籠罩無比悲痛中所寫,死別的哀傷曾經一度打垮我,心志消沉更是無以復加,在這段時間也放棄許多貿易商前來找我幫忙設計花藝飾品的機會。似乎失去了精神支柱,我就一蹶不振的沉浸在自己悲傷憂鬱的世界裡。


        事隔一年夢見母親前來辭別與我坐在火車上,我們靜默相望盡在不言中。經過每個車站總是人來人往有上有下,慢慢天色轉暗我們知道即將道別而深深擁抱,這一個結實的擁抱至今想起我還歷歷猶新的烙印在心底。急忙告訴母親我是多麼多麼的愛她,來世還要當她的孩子要更疼更愛她,她微笑點頭。最後送我一條墜著鈴的金鍊子,在接手霎那鈴與鍊子突然分離飛向窗外,而母親也就消失。


        醒來我自己解夢,知道母親託夢的用意,也悟到人生旅程像一列火車有起點就有終點。在每個站有人上車亦有人下車,生命本來長短不一,不管公平或不公平總得聽天由命。在每個時間點上都有新生誕生,當然也會有人完成使命而該下車。


        母親送我金鍊子代表著聯繫母女寶貴的情緣,而那可愛的小鈴就像孩子與母親無法切割的心心相連。如今鍊子與鈴分開也意味著緣盡情了,就別太執著和頑強。


        母親明白我的愛,不忍最小最疼的女兒為她哭上一整年,特地託夢要我勇敢走出陰霾,緣起緣滅自有定數解鈴還需繫鈴人。我知道她希望我振作起來好好活在當下,並且成為一個好母親傳承她的精神,盡心盡力的完成應屬自己的責任和義務。


        長久以來思念的痛,瞬間得到化解我從此不再哭泣。這一念之間的轉折讓我深深瞭解世間一切,生命感情和緣份是命中注定無法強求。而生活中遇到的事與物,會有所得也會有所失,再好再壞的事都會過去。好的不要太眷念,失去的也不要太悲情,一切要學會接納堅強放下和釋然。


         面對生離死別,悲傷哀痛是在所難免人之至情。但在這過程中,正教化我們深層的去認知生命的可貴,要懂得尊重和把握並且珍惜。如今我認真看待死亡,就能更透徹更明白的積極活在當下。儘管只剩一口氣也別放棄;但必須離開時,也應該學習泰然自若別掛意。


        一方面我期許自己多一點智慧,多一點愛心和耐心不吝嗇的奉獻給周邊親人和好友,再有能力也希望觸及更深廣的人間大愛。雖然人生曲曲折折,有太多變數和無常總讓人心碎,但一直沉溺在悲傷中,只會失去原有的柔軟心和真誠與熱情。在經歷許多人生風風雨雨後,更要有智慧的去調整心態,不能再輕易被逆境失意或病魔悲憤所打敗,同時鼓勵自己不可迷失心的方向和動力。

         我真希望能像徐志摩詩裡頭,再別康橋下的一條水草,雖柔弱但堅強有志向又能恬淡而自退.........人生自古誰無死,但在離開時我明志要做一個有貢獻的加分人,不需要別人讚揚或認同,也不怕別人貶損或看輕。因為我了解自己在做甚麼,不在意別人評價好壞與高低。當你想要完成自己成為什麼樣的人,就必須堅毅的去實行不管它有多辛苦。總有一天每個人都會公平離開人世,別自私請把滿滿的愛留下來,輕輕鬆鬆毫無遺憾瀟灑而安祥。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