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20日 星期四

136. 欣賞與比較





天上的鳥兒渴望變成白雲,
白雲卻希望變成一隻飛鳥。 ~泰哥爾語錄~

人往往因不屬於他的東西或能力而更想擁有它,
有時候喜歡比較而讓自己心慌造成壓力和痛苦,
人各有命在不同際遇不同努力和天賦的發展下,
自然會有不一樣的成就和定位,沒什麼好羨慕,
重要的是該固守本位及本分,發展自己的天賦才能和專長。

心胸開闊有雅量的人,懂得欣賞別人的優點長處和成就,那是一種快樂、砥礪、祝福,也是人格自我提昇的完美。同時努力增強自己的實力,讓內在涵養更為深廣而有器度,在心智成長和為人處世與學習技能上,能夠更加成穩豁達和貫通。

我思故我在,我歌應自娛,明白自己的個性是淡泊,
能夠享受創作的過程則是一種滿足,那麼求仁得仁夫復何求? 我快樂因為不去作比較,沒壓力因為不去看得失,不懊惱因為不去計名利。

單純保持一貫的理念,創作才不受限和迷失,自有發展的空間和隨心所欲的灑脫,至於成功與否,相信只要努力和時機成熟自然會水到渠成。我 一向人生哲學是不爭外界的一片地,而是贏在自己的內心裡 。自己與自己較競只會蛻變更好更強大,不會因輸贏有人挫敗氣餒傷和氣。

人活在悠悠天地之間,不該為一己之私而爭強好鬥和善妒,要互相切磋扶持和欣賞來提昇整個社會,因此不要以為是天之嬌子而期望所有好處都往自己身上攬;人生即便不太圓滿但有個缺口也不是壞事,因為有苦難有滄桑才會謙卑和省思,並能以同理心對待別人,善良的人能將一些福氣流向給別人這才是人性的光輝和大量。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