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1日 星期五

106. 元旦之省思







一個人的個性和人格特質,
是來自於先天的本質,
和後天環境的培養磨練造就而成。
從小被呵護長大的溫室小花,
因為生性乖巧不能作主,
凡事被保護並且聽從長輩的決定,
以至於養成個性上的柔弱和依賴也因此缺乏了自信。
儘管有時思維縝密,行事謹慎,
但因欠缺魄力而不敢勇於突破和挑戰極限而頓失機會。
不過人是會長進的,不斷學習會因此而成熟,
有一天在沒大樹庇蔭之下歷經多事之秋,
能夠吃得苦中苦自然就會變得堅強韌性忱毅和果決。

曾經喜歡作夢思想不務實際的我,
學生時代其實並不是那麼懂得人間疾苦。
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,爲賦新詞強說愁,
當時不成熟的心智盡寫些華而不實的文章而自我受限。
但事隔二十年後因發表部落格而重新執筆,
細細思量整個人生的過程轉變以及成敗得失;
也許經歷一番風雨,又面對多次無常的警惕,
在期間更因看到世間真情與無情的冷暖而感懷至深。
這半年來藉由文章舒發胸臆間的苦悶與哀樂,
並在省思當中得到正面的舒解和釋放;
偶而也會高談闊論一些人生的道理和見解,
雖然有點老生常談或賣弄但應是赤誠肺腑之言。

人生有夢最美,還在作夢表示年輕,
好好珍惜擁有當下的每段時光和夢想。
在沒有大風大浪的人生,很安穩很平靜是幸。
而歷盡驚濤駭浪的歲月,雖然艱辛和痛苦,
但從中體悟更多的人生層面更為可貴也是幸。
當我從軟弱變堅強優柔變果絕 ,
能夠獨當一面時,是我人生最大的蛻變和收穫。
雖有心酸但也有喜悅,因為成熟的我,
已有著不須對別人察言觀色的從容與自主。
以前只能在字裡行間了解梅花志節傲人的涵意。
如今在生活當中所遇到的艱難更讓我真正體悟 ,
經歷風霜寒澈骨才會越冷越開花的精神和深意。


~嶄新的一年祝大家有好的開始和希望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